远程教育处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党委书记赵利宁应邀出席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成立大会
2022/07/19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7日,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开放大学舜耕校区召开。我校党委书记赵利宁、远程教育处负责人参加大会。

会上,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十二所开放大学负责人郑重签字,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十二所开放大学负责人郑重签字

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向大会致辞,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山东省教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邢顺峰,陕西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龙治刚,山东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文谋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做了题为《强化流域合作,共同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地生根》的主题报告。

随后,召开联盟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章程》,推选山东开放大学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青海开放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2022-2023年开展专项联合科研攻关的实施方案》《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中青年教师联合培训计划》《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倡议书》。联盟各成员单位紧扣“开放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开放大学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交流了本单位创新性做法和有益经验探索。

党委书记赵利宁作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赵利宁作了题为《凝心聚力重实干踔厉奋进向未来》的交流发言。他表示,浩浩荡荡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五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高度、全局角度和民生温度出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走遍了黄河上中下9省区,曾先后4次视察宁夏。在2020年6月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努力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2022年6月份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作为宁夏“三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未来五年我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重要支撑,这是全国大局所系、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

交流发言中,赵利宁书记提出,一坚持“认识”先行,精准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协调黄河水沙关系、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黄河安澜的迫切需要;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防范和化解生态安全风险、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是强化全流域协调合作、缩小南北方发展差距、促进民生改善的战略需要;是解放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内在需要;也是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需要。二坚持“实干”打底,圆满交出让宁夏人民满意的开放教育发展阶段性答卷。宁夏开放大学经过43年的不懈奋斗,走过了一条从艰苦创业到十年辉煌,从夹缝求生到转型探索的发展之路,为我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选择,累计培养了近15万名直接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毕业生。下一步,宁夏开放大学将积极对标对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内涵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目标,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主动发力,积极助力自治区先行区建设。三要坚持“发展”为要,形成开放大学黄河流域联盟的强大合力。要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提升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发挥大联盟的作用,学习借鉴流域内兄弟开大丰富的办学经验,分析工作的对接点,准确把握深化合作的突破口,谋划好合作共赢的大文章,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文化建设等领域建立多元有效的合作机制,形成开放大学黄河流域联盟的强大合力,共同促进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山东开放大学、青海开放大学、四川开放大学、成都开放大学、甘肃开放大学、宁夏开放大学、内蒙古开放大学、陕西开放大学、西安开放大学、山西开放大学、河南开放大学、青岛开放大学等十二所学校成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开放大学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各联盟成员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成员之间人员互访、进修、学习培训、挂职、学术交流等工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等能力,主动对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的合作交流,为开放合作、互通有无打造全面发展新平台。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