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疫情防控一线 彰显时代担当——宁夏开放大学吴忠学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10/2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20”疫情暴发后,吴忠学院的干部职工不顾安危,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敬业的“排查员”,走遍千家万户摸排信息;他们是多面的“宣传员”,深入群众宣讲防疫知识;他们是暖心的“疏导员”,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心理疏导,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代购送餐,他们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31B2F

吴忠学院常晖同志(左三)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

164DA

疫情防控部署会议现场

疫情暴发后,面对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刚做完眼部手术需要照顾的父亲、个人身体上的病痛……市委组织部动员令下达后,吴忠学院院长张敬宇和教务主任海学勤克服实际困难,立刻投入到吴忠市、区两级指挥部工作专班里和所在小区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深入督查封控学校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各层面防疫工作管理,张敬宇先后牵头出台《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集中隔离师生管理的通知》,从8个方面强化管理措施,确保相关人员不在集中隔离酒店出现交叉感染;出台《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师生员工疫情期间居家十条措施>的通知》,从10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居家期间师生员工的言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选派3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班会课,为师生送去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制发《吴忠市教育局致全体师生家长的一封信(附致广大隔离区学生的两封信)》,向学生家长发放《倡议书》强化家校联动,开展“争当好学生,为吴忠防疫作贡献”主题征文活动,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阻击战。

6AA71

每天循环往复对40余个集中隔离点

疫情意味着命令,责任意味着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张敬宇、海学勤两位同志身先士卒,每天循环往复对40余个集中隔离酒店、封控区域、滞留人员进行督查指导,积极帮助大家解决教学和生活困难,确保师生员工管控到位。当了解到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被集中隔离观察(孩子父亲在另一所酒店集中隔离),且只有一部手机可以上网课的情况后,张敬宇同志立刻协调两部平板电脑解决孩子们学习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他积极摸排了所有隔离酒店师生的学习终端情况,及时向大家推送流量礼包,确保隔离师生的正常线上教学与学习。

密接人员转运是一项有一定风险且程序较为繁杂的工作。此次疫情波及到学校师生员工70余名,需要及时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他们再一次挺身而出,果断加入到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中:积极联系工作专班协调车辆、人员、时间;联系学校隔离师生确定准确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负责转运调度和路线设计;联系隔离师生所在社区、小区和单位执勤人员,核对人员信息予以登记放行,确保人员转运工作高效、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敬宇、海学勤两位同志每天还对教育系统人员健康情况、隔离管控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摸排、督查,及时统计相关数据。教育系统数据规模庞大,统计时效要求较高,每天督查工作结束基本在晚上7点之后,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刻汇总统计数据,撰写工作日报告,每天都在凌晨以后结束工作。

志愿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48B2D

吴忠学院张敬宇同志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182E4

吴忠学院吴海荣同志(左二)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622DC

吴忠学院郑兵在扶贫点交通卡口值勤

作为上桥社区市医院家属区一名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号召下,在小区管理员马晓玲同志的带领下,吴忠学院副院长吴海荣积极加入到小区志愿者的队伍中。维护现场核酸检测秩序、入户核实住户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按照社区要求做好小区服务工作,成为吴海荣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同样,身为服务社区12名志愿者的小组长的常晖,9月22日晚接到任务时,第一时间与滨河锦都物业对接,明确了小组负责小区的卡点值守任务,成立了滨河锦都志愿者微信联络群,了解小组成员基本情况,合理定岗排班,确定工作职责并提出工作纪律与相关要求。后续在人员不足及个别志愿者因工返岗的情况下,常晖积极与社区沟通,及时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增补。滨河锦都小区情况复杂,有近千百户居民,超市的后门也开在小区两个门口周边,进出行人和车辆频繁。在卡点值守时,常晖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进出人员的证件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物资消杀等工作,同时积极向出入小区的居民宣传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帮助年龄较大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在医务人员紧缺情况下参与扫码核酸采集工作,替老年业主购买蔬菜药物等物资,劝阻不带口罩居民下楼外出,处理居民无理由不听劝阻强行下楼等突发情况……常晖值守的小区条件艰苦,执勤12个小时都要在室外站着,没有取暖的地方。每天执勤结束回家,他的双腿双脚都冻得奇痒难忍。但是常晖知道,疫情当前,肩上的使命有多重要,她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好社区人民的安全。

守土尽责,让点滴汗水汇聚成光

张敬宇、海学勤、吴海荣、常晖、郑兵……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父母、是儿女。他们的家中,也有耄耋的老父亲需要照顾,有一家老小的日常需要打理,然而疫情之下,他们却舍小家顾大家,把所有的温暖和爱献给了疫情防控工作。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无数双手挽作长城。致敬每一个向险而行的壮举,致敬每一分守土尽责的坚守。正是有了你们,点滴汗水汇聚成光,让抗“疫”前行的道路更加明亮。

                                                                                                文/图:吴忠学院、杨静/吴忠学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