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招生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冲锋在前的“战士们”——吴忠分校
2021/11/09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师生“疫”线故事系列报道之二


冲锋在前的模范——吴忠分校2021春护理学本科王娜


王娜同学是灵武市中医院一名普通医务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她随着灵武市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一起,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专业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医护人员的初心和本色。



20211022日晚上七点,她与同事们集合整装待发支援银川开展核酸检测。到达指定地方之后,她们迅速进入防疫状态。虽然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也抵挡不住冬日的寒风凛冽,但是她没有退缩,毅然冲在前面。她认真负责,不畏严寒,在做核酸检测期间,为了节省时间,她一站就是一整天,在寒风阵阵中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哪里需要就在哪儿,辛苦不言而喻。寒风凛冽的凌晨出发,夜幕沉沉的晚上回来,顾不得休息片刻又匆忙准备第二天检测需要的试剂……晚上休息时,她的两条腿已经麻木,凑合吃一碗泡面,顿觉幸福无比。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她看到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她看到了责任,看到了温暖,在真的遇到困难的时刻,在我们的国家需要的时刻,她愿意坚定的冲在最前面,愿意用勇气叩问初心,愿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更愿意和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同志们并肩作战,为保卫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乡贡献力量。

技高心细的甘妹子——吴忠分校2021春护理学本科学员马圆圆

对于马圆圆来说,这已经不知是第几次参与疫情防控了。实际上,从夏天到现在,她已经连续几个月参与在疫情防控中。从银川到灵武,从灵武到银川,仅大大小小的隔离不止五六次,不是做隔离就是被隔离,大半年时间都在隔离中度过。疲惫和劳累明显地写在她消瘦而憔悴的脸上。这个从遥远的嘉峪关落户到灵武的甘肃妹子,外表柔弱,内心却很刚强。技高心细,沉着冷静,显示出极强的韧劲和责任心。



1029日那天,她在灵武市丰隆隔离点一连接收了38名隔离者。从上午到晚上,陆陆续续,整整接收了一天。这中间,除了中午出来吃了一点饭,其他时间都在隔离区里。接收、登记、测温、采样,一步一个环节,一步一个流程,一样不落,一直忙到午夜才从隔离区里出来。当她从缓冲区出来的那一刻,人几乎都虚脱了。她无力地靠墙站着,一手扶着墙,一手捂着腹部,很难受。长时间的站立,寒冷的天气,让她的胃病发作了。她忍着胃痛,一直坚持到把所有的隔离人员接入安置好,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完。看她被腹中疼痛疼得直不起腰的样子,很难想象她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但她只轻轻摆了摆手说:没事,缓一下就好了。她与同组的田昊同志担负着核酸采样、测量体温、研判突发情况等任务,并负责对工作组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马圆圆同志技高心细,业务精熟,哪个地方做得不到位,防护不规范,她一眼就看出来,并给予指正,显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尽管每天数次出入隔离区,反复穿脱防护服,工作量很大,但她不喊累,不延误,始终严格遵照防控要求和工作规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入驻隔离点后,她就开始做医学培训,反复指导我们怎样正确穿脱防护服,怎样正确消毒,怎样清理垃圾,怎样做好院感防护,可以说事无巨细,不厌其烦,以她女性的细腻和耐心,娴熟的专业和技能,高度的敬业和韧劲,全程引导着大家的工作。她用柔弱的肩膀,美丽的身影,为隔离工作撑起了一片蓝天,她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女中豪杰。


曾经的孩子已经长大,人民平安,守护有我——2021春药学专科马芊惠


2021年的10月,西北风还未吹遍祖国大地,有一种叫做“新冠病毒”的家伙,猝不及防的来到了吴忠,成了不速之客度,祸害我们美丽的生活 。

人感染新冠病毒容易患肺炎,就会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这种病毒具备人传染人的能力,因此做好自我保护工作非常重要,需要保护其他人远离那些有呼吸症状感染的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怕新冠病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峰而上,置个人安危不顾,勇敢地奔赴在吴忠抗疫第一线,坚决地与新冠病毒做斗争。



20211025日清晨,当大家还在家里做着美梦,2021春药学专科马芊惠却在天不亮就已经起床奔赴前线工作了。她是吴忠市东塔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务人员。在这次全民防疫抗疫行动中,她被分到了核酸运输组,做好一切防护准备后她进入了工作状态。从上午收集、核对、装箱采集好的核酸样本,然后全身消毒,到下一点继续收集核对装箱,一直到中午一点多能喝口水吃午饭,下午接着进行重复连续的工作,直到晚上九点多才能回到家。连续的每天如此周而复始的高强度的开展工作,马芊惠真的累到倒头就睡。

经过了这些天的忙碌,马芊惠同志想起了父亲的一段话,“因为这次疫情,曾经在父母庇佑下的孩子,你也学着父辈的样子,穿上铠甲奔向战场治病救人。”有千千万万的青年人,在这次疫情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曾经的少年们已长大成人,和马芊惠年龄不相上下的同事朋友们都奔波在一线,由衷的敬佩那些坚守在一线的青年人,她很高兴在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防控疫情的责任,和千千万万的人一起为这次疫情阻击战添砖加瓦,她坚信:人民平安,守护有我!


                    吴忠分校丁彦林供稿/罗建红编辑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