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参观家风家训馆 汲取向善正能量——远程教育处党支部与宝湖社区党委携手开展第三次“结对共建”党日活动
2021/05/17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善正能量,511日下午,远程教育处党支部与宝湖社区党委携手开展“学党史 明初心 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门全体教职工前往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这也是今年双方开展的第三次“结对共建”党日活动。



140平米的家风家训馆,由古人好家风、名人好家风、传承好家风、我们身边的好家风四个部分构成。“厚德载物,宽能让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贫莫断书香,贵莫贪贿脏”“仁厚尊家法,忠良报国恩”……承载着党的领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古代先贤们治家教子、修身正己的一条条格言、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蕴含着的廉洁思想、家国情怀和家教智慧。



担任此次讲解工作的是社区75岁的志愿者高德惠老人,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述了乔家大院创始人乔贵发给后人的家规家训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毛泽东从严教子、艰苦朴素的家风故事,使同志们深刻体会到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家风家训对下一代健康成长和社会文化进步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



在高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步入“传承好家风”展区,这里挂满了邻里和睦相处的彩绘图片,陈列着许多过去的老物件。来到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前,老人告诉我们,“那时候谁家买个电视机,一到晚上,左邻右舍都会去他家看,这就是和谐社会的最真实写照”。随后,他又从展柜中拿出了一个类似“鞋”模样的木质“小物件”。这是做什么的呢?带着疑问,认真聆听老人的讲解,我们得知它叫做“袜撑子”,是生活困难时期缝补袜子的工具。现如今,物质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袜撑子也早已退出历史的舞台,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传家宝。



最后,在“身边的好家风”展区,一个个优秀家庭的感人事迹令大家动容,榜样的力量一传十、十传百,带动更多的家庭跟着学、照着做,将邻里互助、尊老爱幼的最美种子撒播得更广,传递得更远。



家有谱、地有志、国有史。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绵绵不绝的精神传承,是社会风气和谐安定的基础,更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此次活动,使教职工深刻感受到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修身律己、积极进取,以家风转作风,履职尽责,让正能量之花遍地绽放,不断为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开放教育改革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文/图 杨静/姜华)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