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喜讯:远程教育处获评国家开放大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2021/06/09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印发《关于表彰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国开办函〔202113号),远程教育处获评国家开放大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远程教育处副处长罗建红、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主任纳晓菁获评“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技。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以来,远程教育处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相关决策部署,创新扶贫机制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预投入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专项经费500余万元,为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独特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将“脱贫攻坚与党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实地走访我区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盐池县;充分发挥体系力量,将“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这一利好政策第一时间送到受援百姓身边,截至2020年底,西吉县、同心县电大工作站“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学历教育581人,其中445人获得国家开放大学专项奖学金,累计金额达44.5万元,两县共1048人获得专项助学金,累计金额达52.4万元;依托学校融合办学优势,积极聘请相关专家到乡村、到田间,开设“扶贫专班”,共培训各类技术人员约300人次;针对我区受援地区教育设施较为简陋的现状,耐心指导并协助基层电大积极申报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计算机机房建设项目并获批,有效地改善了基层教学点的办学设施。结合我区各县域经济发展现状,相关校领导、远程教育处负责人不定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挖掘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切实为基层教学点排忧解难;同时,实时调整专业设置,积极引导青年农民、城乡劳动者接受学历教育,提升技能水平,增强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涌现出一批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典型学员,如以党建引领发展,带动乡亲们大力发展养殖业,开启致富小康路的“2017秋法学班的李春红”和运用电商平台,助销当地农产品的“2018春‘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行政管理专科班的袁龙贵”。


2017秋法学班 李春红

2018春“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行政管理专科班 袁龙贵


荣誉的取得,是对集体和个人扎实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开展教育脱贫工作的赞许。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可以战胜千难万险;也唯有俯下身来,一件接着一件事情扎实去做,才能够真正让技能惠及百姓,真正让更多的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下一步,远程教育处将秉承脱贫攻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接续奋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文/图 杨静)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