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处

通知公告

新闻信息

学校召开宁夏学分银行高职扩招联盟会议暨“书证融通”试点项目评审会
2020/12/17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宁夏高职扩招联盟学习成果互认运行机制,提升宁夏高职扩招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于2020年12月11日召开宁夏学分银行高职扩招联盟会议暨“书证融通”试点项目评审会。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玉林、我校副校长焦玉柱、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莹、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崔阳、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奇志、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金成出席了会议,相关院校教务处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教务处处长拓万兵、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瑶、我校远程教育处、教务处、相关院系负责人及来自各行业企业和院校的物流、会计、应用化工、学前教育等11个专业的45位评审专家、自治区学分银行专家、各校扩招院系教学副院长(主任)、参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焦玉柱副校长主持。


 王玉林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分银行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向为学分银行建设做出贡献的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对联盟建设和学分银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学分银行是我区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要求,深层次服务宁夏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宁夏学分银行建设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为龙头,遵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了统一平台管理、统一认证标准,统一资源服务的模式,各联盟学校要健全机构、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全区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步伐。二是要重视质量、规范运行。要始终坚持质量标准,着力提高高职扩招教育质量,教育厅启动学分银行高职扩招“书证融合”试点项目,旨在推进全区职业院校才人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后期学分银行“书证融通”试点项目将常态化,各院校应高度重视,经专家评审通过的完全学分制人培方案,将由教育厅统一发文作为全区标准示范推广,制定的认证转换标准将在宁夏学分银行平台面向社会发布,项目所需经费将从教育厅下达给各院校的高职扩招资金中予以充足保障。三是要加大宣传、统筹推进。目前,学分银行联盟已经有7家高职院校,我们应继续努力,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学分银行建设落地生效,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融合发展,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提供试点经验。

 


焦玉柱在讲话中指出,在教育厅的指导和推动下,宁夏学分银行建设的思路更加明确,要围绕学分银行发展理念,在“书证融通”试点项目中将标准制定、学分制改革和1+X试点作为核心内容,真正做到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切实保障我区高职扩招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争做标准的制定和引领者,努力让宁夏学分银行团体认证标准在全国示范推广,共同推动联盟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远程教育处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杨晓燕分享了宁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联盟建设和实践进程,并讲解了宁夏学分银行高职扩招“书证融通”试点项目评审细则。

本次会议切实推动了宁夏学分银行助力高职扩招工作的落地生效,明确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思路,为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不断提升高职扩招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65338